#赏花
七月不远
               ——给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
海子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青海湖
野花青梗不远, 医箱内古老姓氏不远
(其他的浪子, 治好了疾病
已回原籍, 我这就想去见你们)
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青海湖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关于行程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偷个周末,请一天假,打个飞的到西宁,青海湖,真的不远。从途牛上订的机票+酒店自由行,非常方便~
Day1: 青海湖环湖南路-茶卡盐湖,住黑马河
Day2:黑马河日出-环湖西路-门源,住西宁
Day3:塔尔寺-贵德阿什贡地质公园-天下黄河贵德清-坎布拉森林公园
全程包车,司机是在某宝上“紫藤豆豆”店联系的。5座小轿车旺季价格700/天,含最后一晚送机,管师傅吃饭不管住。
我们师傅技术超赞人也超靠谱有爱,叫马复全,电话151 1092 0606,搜电话能加他微信,有需要可直接与师傅联系。
这次我没背单反,只带了一个小微单Fuji XM1+35 1.4镜头,并且重点在熟悉新玩具Gopro 4。
黑马河拍日出时发现还是要长焦单反给力,日出照片都出自小伙伴的佳能70D。
重返西宁
意料之中的北京暴雨、航班延误,周五深夜,飞机终于降落在了青藏高原上。
时隔四年,又来到这座城市。
依然是莫家街,但这次不再是一个人。
原本跟西宁好友约的晚饭变成了夜宵,有本地人的引领,没有去大名鼎鼎的马忠,而选择了这家德枭坑肉店。
清真德枭炕肉店
青藏高原的羊肉就是不一样,没有膻味,新鲜肥美。分量十足的满满一盆,只吃肉也不觉得腻。
四年前来西宁,拎了满满一箱青海老酸奶回去,重返西宁,自然少不了再尝尝青海酸奶。
不过双双说,现在青海已经不流行喝老酸奶了,变成了这种。
青海湖——最纯粹的蓝与黄
清晨出西宁,当车窗外的景色渐渐变成线条柔和的绿色草甸,才真正意识到,我又回到了高原上。
拉鸡山
而那些绿色地毯中镶嵌的一块块黄,成为七月青海最与众不同的色彩。
相机伸出窗外一阵盲拍,恰好拍到了这样一幕。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牛羊成群跑。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青海湖
放弃了日月山、倒淌河等常规景点,我们直奔了青海湖边。
入目便是一大片一大片黄澄澄的油菜花海。
栏杆外拍照免费,进花田拍照有农民收费。第一天我们一心奔着茶卡去,而且第二天要去门源,就没有停留太长时间。
蓝天白云,碧蓝湖水,花海木屋,最纯粹的黄与蓝,七月的青海,不愧是全中国最美的地方。
青海湖
没有进151(二郎剑)景区,师傅带我们穿小路到了一个叫“渔场”的地方,据说这里才是近距离观湖水的最佳位置。
151(二郎剑)景区,即官方的“青海湖景区“,门票100,可以坐船游湖。当然,游客也是人山人海。
渔场算是野景点,也有当地人拦着收费,要价50/人,可以砍价,我们砍到了30。渔场没有路标,顺时针环湖还没到151景区,有一条小路进去,路口对面有几家宾馆,海景楼商务宾馆、渔场宾馆、青海湖旅游之家宾馆等,可以参照找路。
青海湖
四年前在纳木错弄湿了鞋,四年后再在青海湖沾沾雪山圣湖的灵气。
四年前青藏铁路上匆匆一瞥,这一次,我终于站在了你的面前,青海湖。
青海湖茶卡——与天空之镜无缘
这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原本是茶卡的。
特意带上了大红裙,就盼着拍一张美美的天空之镜倒影。
茶卡门票50,大西北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就算是旅游最旺季也不会挤到很夸张,但是进茶卡时,终于还是堵车了。
刚到茶卡时,天还是蓝蓝的,风也不大,倒影嘛还是有的,但是面前那黑黢黢的沼泽地是神马情况?
茶卡盐湖
另一个方向,风吹得湖水荡漾,波光粼粼,噢,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等了一阵子,结果就是风越来越大,放眼望去都是浪~浪~浪~浪~
我跨过了山和大海,却误入人山人海。。。
茶卡盐湖
才发现来茶卡穿长裙有多失误,下水肯定会湿。
加上人多,水面环境不佳,我们只能沿着铁轨玩Gopro自娱自乐了。
原本想着,再往里走走,好歹人少一些,没准能找到合适的位置等到风平浪静拍几张,结果,等来的是狂风大作,吹得那叫一个酸爽!最后,我那顶刚买回来只带了一天的帽子,永远沉在了茶卡湖底献祭了……
青海湖
帽子被吹走了……走了……了……
茶卡盐湖
一直自诩自己是晴天娃娃,跟萧敬腾属性相反,不管天气预报怎么提示有雨,我去了都能放晴。
然而某些地方,仅仅天晴是不够的。
一次旅行的遗憾,便是下次出发的理由。一切皆是天意。
黑马河日出——千山万山如火发
黑马河是青海湖最佳的日出点,住宿通常都是让包车师傅帮忙联系,这样不用付师傅的住宿费。高原上条件艰苦,接待能力有限,基本都是临时搭起的帐篷,两人一顶,旺季一个人100左右。没想到的是床上还有电热毯,帐篷里还有地方充电,洗漱的地方还有一大桶热水,已经超出我的预期了。
夜观天象,师傅跟牧民确认了第二天有日出,凌晨四点半准时起床,一出帐篷就被天边那一抹红光惊艳。
看过了尼泊尔博卡拉的雪山日出、蒲甘佛塔群的热气球日出、泰山顶的日出,大理洱海的日出,这次再加上青海湖日出,感觉人生越来越圆满了呢。
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饭,前一晚入住时已经是深夜,天亮才发现草地上到处都是地鼠洞,还时不时有小地鼠探出头来,萌翻啦。
黑马河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环湖西路,从黑马河到石乃亥,是离青海湖最近最近的一段公路,也是风景最美的一段路。
青海湖
通常来说,两天的行程只够环湖一圈,三天的行程才会走门源和祁连大环线,但由于我们其中一位小伙伴没有请假,必须周日晚回去,他又特别想去门源,多方咨询讨论,最后决定第二天放弃其他景点从黑马河直奔门源。
因此我们没有在路上停留,索性打开Gopro录了一段视频,这些照片都是拍视频时同步拍下的。
如果时间充足,骑行,才是青海湖最佳的旅行方式吧。
青海湖
作为一个没有自行车的城市长大的孩子,骑行一直是我不可触及的梦,环青海湖虽然比起骑行318之类的轻松许多,但真正能一圈坚持下来的,在我眼里都是勇士,致敬~
环青海湖骑一圈摩托车想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
这段路上都是牧民帐篷,如果是自驾或骑行,大可不必挤在黑马河镇住宿,随便在路上湖边找一户牧民家,早上看日出还不用抢位子。
青海湖
师傅把车停在一座桥边,说是带我们去看青海湖的湟鱼。湟鱼是青海湖特产,每十年才长一厘米。青海如今对湟鱼的保护非常严苛,禁止捕获,到处都是武警检查站,一条罚款上万。
黑马河乡
青海湖北岸,依旧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
青海湖
最纯粹的蓝,最艳丽的黄,祁连山脉绵延不断,白云朵朵恣意翻滚
一望无际
沿着环湖北路一路狂奔,到哈儿盖乡转入省道,向祁连山方向而去。
花了近三小时翻过一座4500米的山,从晴空万里到下雨、下雪、下冰雹,青藏高原的气候就是这么任性。
近六小时的车程,靠近门源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段古城墙
查了很久资料才知道,这里叫永安古城
历史记载,汉骠骑将军霍去病一度从这里兵马往来,制服匈奴,大光五年(公元609年),隋炀帝统兵10万讨伐吐谷浑,在城北的覆袁川一带大败吐谷浑王伏允,至雍正三年,清抚远大将军年羹尧镇压罗布藏丹增后派提总兵王栋筑永安营,200多年来这里一度商人云集,是雪域繁华的商贸重镇。公元1928年,马仲英掀起围攻河州的战乱后,同年三月抵达永安城,并在永安城大肆掳掠后,随即西窜甘肃。从此,永安城废弃,现城墙基本完好。——from百度百科
作为一个爬过了柬埔寨吴哥窟所有能爬的寺庙、缅甸蒲甘所有能爬的佛塔的女汉纸,看到这种断壁残垣的废墟,立马摩拳擦掌……
从女神到女神经的华丽转身……
压马路开始。。。其实还有一张躺地上的,实在是太像挺尸,就不放出来吓唬人了……
拦路的领头羊,咩咩咩
门源——赏尽此生繁花
婺源赏油菜花,看的是花丛中掩映的徽派古村落;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看的是蓝天、湖水与花田的纯粹;
而门源的油菜花,看的则是那地毯般蔓延开去的黄绿色块,无边无际,而远处雪山之巅那一抹纯净的白,更是画龙点睛之笔。
绿色的青稞,黄色的油菜,交织成画。
爱你一万年……
远处,是岗什卡雪山。
从春节的云南,到清明的婺源,最后到暑假的门源,这条漫漫的”扫黄“之路,终于走到了最后一站。从此,恐怕再无油菜花入得我眼!
门源
离开的山路上回头望,见到了如此复杂奇特的云层景象,高山之上远眺,更接近航拍的感觉,壮丽无比。
门源
其实,在小时候的记忆里,油菜花是山间田野中最平常不过的东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人们争相追逐的美景。然而论起大气壮观,青海确实无出其右。
塔尔寺——四年一轮回
那一年毕业旅行独自进藏,22岁生日一个人在塔尔寺许下生日愿望,依旧在路上。
塔尔寺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四年前的塔尔寺,不进大殿是不需要买门票的。
如今整个被围起来,门票80,查得非常严。
收了门票,佛塔也开始翻新了,正好遇上门口标志性的一排佛塔正在重新上漆,白到刺眼。
也许是我这个人怀旧吧,还是更喜欢那种带着斑驳印记的建筑,满满的历史沧桑感。
塔尔寺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塔尔寺天下黄河贵德清
贵德阿什贡地质公园,实在是不太推荐的一个地方。因为整个这一片区域,都是丹霞地貌景观,门票、讲解票、观光车票捆绑销售,花掉100块进地质公园,与大门口看到的实则是一片景观。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
车刚初进这片区域时,有种来到变形金刚里美国西部的震撼。
但是进到公园内部以后却很失望,因为去过了张掖丹霞地貌,论起色彩和景观的丰富程度,这里远远比不上张掖。
但凡欣赏丹霞、雅丹等地质景观,一定要脑洞大开,充分发挥想象力,才能增添科普之外的乐趣。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
据说中间这层比较圆润的部分,是女娲造人时剩下的,尚未完全成型的“人”
一条鳄鱼趴在山顶,看出来了吗
印象中的黄河总应该是携带大量泥沙的浑浊颜色,然而在进入黄土高原之前,黄河上游的贵德,这里的黄河波澜不惊,水很清很清。
贵德
贵德
从贵德往坎布拉的路上,都是大面积的红色丹霞地貌,有种身在外星球的错觉。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沿着黄河开了一段开始爬山,S型的盘山公路一点一点抬升,不知不觉海拔又上升到3000多米。
白天在塔尔寺和阿什贡地质公园停留太久,且正好赶上回族开斋节好多餐厅歇业休息,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很费劲,进坎布拉时已经下午五点,好在西北日落时间晚,9点天才黑。
五指峰~~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森林公园面积很大,沿着一条路一直往前开,中间有几个观景台可以停下看看风景。最后一个也最有代表性的观景台便是这里。
下面便是著名的李家峡水库
记得最早听说坎布拉,是在大学时社团招新,听学长学姐讲他们暑假骑行青海的故事,被一张照片惊艳到,他们告诉我,那里叫坎布拉。
印象中那张照片阳光灿烂,天空碧蓝如洗万里无云,碧水环绕着红艳艳的山体,真真是非常独特的美景。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然而还是天色太晚,太阳已经落山,黑夜裹着乌云来势汹汹。我们一路追逐蓝天而来,终究还是晚了一步。
天空的另一面,依旧很蓝,一朵比棉花还要白的云迟迟不肯散。但我们知道,任性偷来的周末旅行结束了,是时候,归去。
【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682205836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