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低沉的念经声随着转起的经轮传向更远方,黄色的夯土墙前燃烧的艾草,化作青烟藏入虔诚眼角的纹理,觅入人群百转千回,也只为寻的一笑。距离上次去高原已经是两年前的秋季了,当金黄的树叶掩盖在喇嘛红色的砖墙上,一圈又一圈走的虔诚信徒,在转经筒前来来去去。
想起在高原的日子,天蓝得通透,白云都见不到几丝。湖边呼啸的湖边呼啸的风声吹紧了所有钮扣,水蓝得像一片孤独的、融不了的思念。这次月回去,正值盛夏,弹指间也是青藏铁路十周年的日子,七月伊始,整装待发。穿回藏袍,重返藏地,好思念你。
我的微博:@靓雅雅vivian  微信:viviangel_lee  微信公众号:vivianleeyaya
嘿,欢迎光临我的小世界。
此次行程
D1 北京-西宁,青藏铁路
D2 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奇石苑-黄河广场
D3 坎布拉森林公园-隆务寺
D4 郭麻日寺-吾屯下寺-互助土族家庭拜访
D5 西宁-东关清真寺-青海省博物馆-返回北京
摄影器材:大部分是尼康D80070-200+索尼A7R2+24-70
其余手机拍摄盆均为联想ZUK pro2
后期:相机PS+手机VSCO
行前的唠唠叨叨注意事项TIPS:
1. 青海地处高原地区,海拔偏高,心脏不好、身体欠佳的要注意前往。有些人会根绝个人状况提前服用高原安,或在当地吸氧,请大家酌情自行注意。
2.青海属于宗教所在地,寺庙云集,要注意寺庙内的禁忌,例如不能在主殿内部拍摄,或者抽烟等,要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习俗。
3.高原地区,紫外线较强、气温多变,早晚温差哒,注意防晒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市区外的地区可能住宿条件和卫生饮食都比较一般。
寺庙很多,寺内很多地方严禁拍摄。
4. 青海的美食多为牛羊肉居多,内地去的游客可以酌量吃点素菜,或者喝些酥油茶或者当地茶解腻或缓解高反。
5.大部分宾馆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像我这种怕热的也买不到冰镇饮料,大家注意防暑。
此行景点
1. 塔尔寺
景点级别:AAAAA
门票价格:80.00元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每日08:00~17:00
地址:西宁市湟中县莲花山
如需要讲解可以自行聘请
2.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张,网购有折扣。电瓶车10元。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村
营业时间:8:30-17:00
3.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价格:240元/张,包括水路游艇船票、徒步、自驾景区。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
4. 隆务寺
门票价格:50元/张,包括进大殿内参观。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镇西山脚下
开放时间:8:00-18:00
5. 郭麻日寺
门票价格:门票35元/张,包括讲解。
地址:青海省同仁县治北5公里处,在今年度乎的郭麻日村。
6. 吾屯下寺
门票价格:30元/张,包括大师讲解。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以北7公里的吾屯村。
7. 互助土族家访
地点:西宁市互助县土族自治州
8. 青海博物馆:
门票价格:凭身份证免费领取。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关大街58号
开放时间:淡季9:30~16:00旺季9:00~16:00
9.东关清真寺
景点级别:AAA
门票价格:5元/人,有时也会免费,65岁老人及伊斯兰信徒
免费开放时间:8:00-12:00、14:00-17:00
地址:位于西宁东关大街东大街路南一侧。
D1 北京-西宁,青藏铁路
感谢青海旅游局和青藏铁路的邀请,好久没有做长途火车的我居然有着油然而生的兴奋感,毕竟离上次前往高原已是好几年的光景。七月一号的北京,天气真好,我和搭档一行两人搭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西站人声鼎沸,在卧铺上坐定,开始了我晃晃悠悠24小时的火车生活。这次随着青藏铁路十周年去青海,海拔指数不断攀升,车窗外的景致不断变幻,车厢里萦绕着听不懂的方言,走着来来往往跟我一样心生向往的人,顿时感觉有点小兴奋。西宁我来了!
火车咣当咣当的前进,一路上经过秦岭,经过戈壁滩,经过天水时看见出车站的钟摆,居然想起多年前朋友带给我的甘谷辣椒。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随着外面风景的不断变换,我似乎离心中的远方也越来越近了。
一路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火车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乘务员精心的每一次提醒,24小时热水无限量供应,每隔一些时段就会来清理座位间的杂物与垃圾,整体环境比以前真是提升了太多,火车上的盒饭的价格也还算合理,还时不时的有水果车供应,空调也是非常给力,舒适度很适合老少出行。观察了一下我的周边,有举家去旅行的,有放假回家的大学生,还有很多通勤的工作者,偶尔几句插科打诨的交谈,也让我漫长的火车旅途不那么烦闷。忘记了钻了多少个山洞,呼啸而过的对面火车,以及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反而给了我一段难得的休闲时光。
"如果去高原,你会选择什么姿势?"在火车上面闲来无事,跟别人聊到这个问题。有一个回答最喜欢:"我会选择匍匐的姿势一路前行,亲吻着泥土,倾听着高原的歌声,让脊梁背负前生今世的忏悔,让内心去感知这片神奇的土地。"信仰让人与世无争,像藏地地信徒们,没空亲吻金钱因为忙着亲吻大地,他们觉得这是一生的责任。终于到达西宁,一下车一股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感觉鼻子到全身都清透开来。遇见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合影留念,我也禁不住和小伙伴合影,西宁站内的大气磅礴,很适合留一张这样看不见脸的大场景~
抵达西宁,入住酒店,稍事安顿。花苑宾馆的交通很方便,走上五分钟就是西宁有名的步行街,非常热闹,饿了顺便叫上一晚面垫垫肚子,顺便等等同行的小伙伴们。雅雅个人有个偏好,一是喜欢给自己邮寄一张当地的明信片,二呢就是到哪里都喜欢尝尝当地的酸奶,这次来到青海,奶源优质地,更是不能放过这样的机会啦。亲测这款酸奶,还蛮好喝的。
晚上九点钟才天黑的夏都,微风清凉舒爽,把酒言欢吃肉几何。和他们一起去了一家当地很有名的馆子共进晚餐。装修的很是金碧辉煌,里面的菜系是正宗的西北菜,来这里当然要大肉啦。给你一盒兰州,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从这颜值看就是一顿正宗的西北菜,满眼的牛羊肉味道醇正的不得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疲惫被饕餮盛宴治愈。
                                                 头盘的羊头
                                                                   酿皮
                                                               海藻
                                                                     青稞饼
                                                                       袈裟肉
                                                                  手抓肉
他们带来了正宗青海的青稞酒助兴,喝上杯冰凉的甜胚、吃上正宗的青稞饼,也第一次知道了狗浇尿这道菜的由来。
                                                                 孜然羊肉
                                                                 汽锅鸡
                                                                          青稞饼
                                                                      狗浇尿
                                                                         甜醅子
看着外面九点钟才暮色降临,天空随着天际线不断由明转暗,跟西宁道声晚安。
D2 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奇石苑-黄河广场
一夜好眠,我绝然没有高反的迹象发生,也许是同行同屋的妹子聊的太好,睡的无比安心。整装待发我们黄河廊道小分队就正式出发啦~~好期待接下来的行程,这次活动是为了庆祝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成立1周年,乘青藏铁路,游大美青海。
今天的天气很好,天气也不错,我们的第一站是著名的塔尔寺。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尔寺全景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旺季的这里人气特别旺,旅行团和散客都很多,跟着导游慢慢游览,能够听到一些关于塔尔寺的前世今生。寺院里面的唐卡和雕塑都非常的精美,可惜不让拍照。传说塔尔寺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的地方,虽然对藏传不知一二,但听听关于宗教的知识也仿佛感悟了些什么,也许,我们学不会他们内心的那份单纯。坐在丁香树下看着诵经的喇嘛,伏地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寺院走过搀扶的老少师徒,信仰仿佛带给心灵一点宁静。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塔尔寺的壁画多为荒郊内容,有着浓郁的印藏风格,多绘画与墙壁 栋梁以及布幔上。堆绣也是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塔尔寺的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等堆绣艺术产品,跟壁画一样,色彩鲜艳,怎么看都不够。
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酥油花的材质是酥油混合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这次我们来,也有幸看见了为法会精美制的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远近闻名,上面的表情与图案都逼真极了。
关于制作酥油花有个小故事,导游说,因为制作过程需要三个月,工艺复杂,制作的僧侣经常做到手脚残疾,就为了心中对佛祖那一份虔诚的信仰。虽然不能完全赞同,但却为这份虔诚感到深深地敬意。
午餐我们在塔尔寺景区外的游客接待中心吃的,发现这里确实是生产牛羊肉的产地,只是普通家常做法的饭菜,吃起来依然滋味十足。而且这里的花卷好多都是黄色的呀,后面几天也有吃到。原产地的羊肉真的是不膻不腥,只要白水一煮就香气十足了,蘸上简单的调料,就是一顿美味。
中饭结束我们就和另外一组青海湖的小伙伴暂别了,我们的下一站是贵德,关于贵德有句话: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是清的?还没亲眼看到过,一路高速驱车,来到了位于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进去大景区的第一站,是来到公园的博物馆,让我们对丹霞地貌以及贵德地质状况,有了一个粗犷的历史了解。
进去景区里面参观,我们需要乘坐黄色的环保车前往。公园人不算多,除了我们几个有一些星星点点的老年摄影团在里面,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着这些个地貌的行程,山的形状各异,也在她的讲解下看出了些许形状。第一次看到这么辽阔的丹霞地貌,雅雅觉得真是大气之美,随便往那里一站,都是景。
这地质公园里的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连绵不断,多姿多彩;七彩丹霞鬼斧神工,变幻无穷;女娲峡美轮美奂,如花似锦;通天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 土是人类万物之源,风光磅礴秀美,七彩峰林造型奇特让我们沉醉不已~于是我们四人小分队开启了热日炎炎下的拍大片节奏。
丹霞地貌里的景色,爬上爬下的我们,还真是烈日当头,热啊`
你看我自己也是毛毡帽+羊绒披肩,你问我热吗?
我问你拍片好看吗,如果好看,那我也不白热成狗了,哈哈。
当我们走到景区内的博物馆的时候,已经热到了极致,于是只有静静的拍剪影~话说这样的到此一游照会不会很特别,你能分清我们四个吗?
这里正好说个TIP:
青海之游很重要的一点,气温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暴晒晚上凉风习习,光照时候要注意涂抹防晒霜或者穿防晒衣或者打伞,真心很晒,阳光下很容易水分流失,热到中暑虚脱的事情也会发生。当然我们为了凹造型的话,选择带顶帽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奈何相机快门在按动,也记录不完全眼中的美景~奈何千万美景,只有你来了才能自己感受的。结束这里的行程,我们驱车前往黄河奇石苑参观。这里存放着价值一个多亿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石头,有大量且体积巨大的冰川石和黄河石,造型各异,摆放的景致与树木景观形成一个特别的园林
随处取景都美如画,第一次欣赏到这么多有趣的石头,伴着讲解员边听故事边看形状,也对石头的形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景区和贵德地质公园同样缔属一个老板,重金所致。有些石头蕴含的人生哲理,比形状来的更加深刻,原来石头同学也不是没有故事的同学呢。
景区外的猫似乎也不怕人,养猫的雅雅总是喜欢用相机下记录遇见的它们~
清真羊肉串实在太好吃,看着老爷爷悠然自得、慢条斯理的烤着串,娴熟的手法在火上不断翻滚,一会时间,肉就熟了。这种明火烤串的手法似乎还是西北最正宗。
九点钟坐在不天黑的路边撸串,也是第一次。吃了一斤两斤三斤羊脖子羊腰子羊肠子羊排骨,简直好吃的不要不要的,打嗝~~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吃多了。。。。
D3 坎布拉森林公园-隆务寺
今天的形成属于小众路线,一般自驾的人会选择直接开车游览堪布拉森林公园。而我们今天行程的特别之处,就是以水路加上徒步再自驾形式游览。这条路线还没有开发多久,我们的游艇包船游只有我们四个人,享受着船长专属讲究的待遇。穿上号称中国最奢华的救生衣,爬到游艇二楼凹造型,我们呀,是一群快乐又逗比的小黄人。
坎布拉森林公园,从松坝峡码头乘坐游艇游览,穿行在山谷间欣赏自然美景,丹霞山映衬在碧水之中,原片直出都是大美片。好个“天下黄河贵德清”,如此清澈碧蓝如洗的黄河,繁茂似锦的油菜花田,隐匿在大山深处的丹山碧水。
黄河水从黄色变成碧蓝的颜色,真的是心旷神怡,看着水中倒影,和飞翔的野鸭子,云朵间不停变换,感觉下一秒就要醉氧了,空气中弥漫着清凉的气息让人不禁感到浑身舒爽,就这样,眼睛欣赏着美景到了岸边。全程一个小时的水路,完全目不暇接。
游艇上来需要徒步一段到达司机接送我们的地点。水路游览坎布拉森林公园,也是景色难忘。之后自驾的风景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青海之美,碧蓝色的黄河搭配盛开的金黄油菜花,配上红色的丹霞地貌。景色简直美到窒息。记得我当时用手机录下随景的小视频,得到不少称赞,很多人被勾引的直呼,大美青海。确实这样惊艳的大气景色,是我不曾见过的~
到贡德,最特色的是这里的黄河鲤鱼,完全没有土腥味道,中午齐齐为我们安排了一顿丰富的原生态美食。我的最爱是汤汁浓郁的鱼汤,鱼肉也是很大块,肉质鲜嫩。小伙伴对这里的鸡蛋一直念念不忘,声称这是他记忆中最美味的鸡蛋,就着黄色花卷,坐在院里享受着午餐,也是一种享受。
驱车前往藏传艺术的圣地热贡。第一站我们来到隆务寺~
隆务寺,是青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隆务寺座西朝东,建筑规模宏大,造型庄严,装饰华贵。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寺内珍藏各类艺术精品和珍贵文物,热贡艺术的唐卡、以及明天启五年由明帝题赐的"西域胜境"匾额盛誉其中。
不同于塔尔寺,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寺庙很安静,有很多寺院是从古代保存至今的,原汁原味的藏族风格随处可见,转经的当地人很多。地下的印记听说是虔诚的管家常年磕长头所致。遇见两位腼腆的小孩和猫一起玩,语言不通没交流成,但她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打动了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由外之内,由山下向山上依次游览了金刚殿、大经堂、活佛行宫等等。这里的壁画、雕刻以及唐卡都更加的精美漂亮,早有耳闻热贡的艺术层次顶数青海前列,这次来隆务寺后深深体会到。藏汉文化的融合不仅仅在于历史朝代的更迭,一代代艺术品的篆刻与流传同样的中央。
坛城画,与藏族和唐卡相类似的艺术品。这是画在正方形画布上的圆形绘画。如果这个坛城画边上缀有锦缎作装饰,有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画工把坛城画画在条幅形的画布上。坛城画有各种尺幅,大的1米见方,更大一点,当然可以画在天花板上。隆务寺的坛城规模壮大,也是由藏区众多大师制作而成。坛城源于佛教密宗,一般在举办大型法会或者活动时制作,材料用的都是上等的天然保湿、黄金、绿松石等金属与珠宝。制作工艺也很复杂,听说艺人们也是闭关几月将不同质地的材料加工研磨,再细细勾勒绘画,只要稍加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也有很多大师为了制作坛城耗尽自己的生命,这样全神贯注的精神同样也是信仰所致。任何一种艺术瑰宝的流传,都离不不开匠人大师的专注与执着。
坚持信仰也许是他们一辈子的修行,和存在的意义吧~
结束隆务寺的行程,前往同仁县的热贡宾馆入住。来了藏区,怎么能不尝尝藏餐。宾馆对面的胡同里有家梦土家园,原木色的木头搭建,整个羊肉祭祀般的摆放,五颜六色的经幡,典型的藏式装饰。也许是因为同仁的游客比较少,也许也是我和同伴的装束太过内地般奇装异服,有一群当地的孩子一直跟着我们,可是他们又好腼腆,一边要好奇的看我们一边躲躲闪闪的躲去墙后,但是还是忍不住偷偷的看我们。我和小伙伴都是热情的小阿姨,也知晓他们的害羞,所以故意跟他们玩了一会躲猫猫,后来实在被这群可爱的孩子所感染,直接喊话说:阿姨们给你们拍照吧,于是,留下了这张欢快的三人小合影~
藏餐主要还是以牛羊为主,而主食呢则以肉饼和拌饭,到这里最不能错过的是当地现制作的酸奶和酥油茶。这里的羊肉也是没有膻气,洋芋又沙又面,香辣口的味道非常合胃口。
今晚我们的主题就是干!干卷饼、干肉饼、干酥油茶、干酸奶,吃的是不亦乐乎~
D4 郭麻日寺-吾屯下寺-互助土族家庭拜访
同仁县的郭麻日寺,几乎没有游客拜访。鲜艳夺目佛塔上绘制了热贡雕刻以及彩绘,色彩斑斓绘画出佛教的宗教故事,顺时针膜拜并欣赏这座佛塔,每层都精美到眼神无法抽离。
郭麻日寺藏语全称“郭麻日噶尔噶丹彭措林”,意为“郭麻日具喜圆满洲”。郭麻日寺出名的是时轮塔,为安多藏区最大的佛塔。在佛塔上我们还遇见一位腼腆的大师,征得同意后为他拍了几张照片。与他的交谈得知,这座塔被当地人比喻为璀璨的宝石。塔顶也供奉着神灵可供拜祭。很多当地人会绕着塔诵经,祈求平安。
作为自己此行最喜欢的一座佛塔,每层都是不同精美不同的图案与佛像,每一笔都是精美的艺术瑰宝。原谅我太爱这座佛塔,恐高的我愣是在上面兜兜转转拍拍了一个多小时,每一层的风景都是独特而美丽。也感谢小伙伴为我留下很多有感觉的照片。
时轮大殿,同样供奉着精美的唐卡与时轮坛城。作为热贡艺术的地区,这里的壁画 唐卡 坛城都要比其他寺庙精美特多,里面的大师更是到上海展出过他的坛城作品。转经筒前可以吃奶的孩子,生生不息的转经者,信仰一代附一代的传承。
吾屯下寺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以北7公里的吾屯村。这里是藏族“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吾屯下寺殿堂众多,装饰华丽,寺内收藏有大量精美的唐卡、堆绣、雕塑等艺术品,具有较高的文物、艺术价值。
说实话,寺院看了这么多,未免感官上有些雷同。在这个寺院最特别的遇见,是因为一只猫,它一直尾随我,我们去寺庙里参观它也不进去,在门口等著我们,等我们出来,它继续个我们走去下个寺庙参观。大师说这并不是一只普通的猫,它原来是属于上师的,上师圆寂后它依然选择留在这里。十几岁的年纪了,眼睛也不发好,几乎看不见什么东西,不知是因为我养猫还是怎样,一路跟着我到最后,后来我跑去寺庙外休息坐着,它一下子直接跳到我身上睡着了,睡的如此安稳,乖乖的一动不动,非常的安心。参观到最后一个寺庙后,它看着我们离开,就那样躺在阳光里目送我们走。人与动物,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但默契奇妙的相遇。
此所庙宇的唐卡堪称此行最精美,没有之一,同伴看上的唐卡都是四位数。笔尖间勾勒出的一笔一画,都特别迷人~无奈价格有点贵,惋惜告别。
化悲痛为饭量,赶路的我们在小镇也是每餐一顿,想不到一家小小的店,做的饭菜也是如此的香辣入味可口。笔触之时,还在脑海中浮现那种美味。
驱车前往土族互助自治州,之前暂时分别的另外青海湖小队,也将和我们在自治州回合。土族是中国人口比较少的民族之一,现有人口大约接近29万。主要分布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历史上考证:土族与蒙古族有着密切关系。在互助土族中,广泛流传着祖先来自蒙古以及成吉思汗属将格日利特(格热台)率部留驻今互助县一带,以后与当地霍尔人通婚,逐渐繁衍而成土族的传说。过去土族人把格日利特当作本民族的祖先来崇拜。汉文史籍也有成吉思汗所部蒙古军曾来西宁一带的记载。当时互助县属西宁州治,可与传说印证。明代安定卫的蒙古人受到攻击,迁至今互助土族自治县。
土族人非常好客,特别欢迎客人来访,哪怕是路过或前来投宿的客人都会受到热情招待。当地有句俗话说:"客来了,福来了"。我们到达的时候,自治州的土族家人,已经在主人门前准备好了时"临门三杯酒,之后在炕上或是开宴后,主人再敬客人三杯酒。不会喝酒的人也不用害怕,只要客人用中指蘸上酒,对着空中弹三下就可以不喝了,可见土族人是非常尊重客人意愿的。
热情的土族姑娘用酒杯斟满诚意与祝福,迎接我们的到来。
进入院中,这里的土族男女早已穿好美丽的土族服饰,为我们开始表演土族舞蹈。土族服饰具有独特风格。男女上衣都有绣花高领。男子常穿小领斜襟、袖镶黑边的长袍,腰系绣花长带,穿大裆裤,系两头绣花腰带,小腿扎上黑下白的绑腿带,戴毡帽,穿云纹布鞋土族。他们主要表演了敬茶酒与婚礼舞,婚礼舞是举行婚礼时的舞蹈,一般以两个身着白褐长衫的纳什金为主演,其他人伴唱,动作各地不一。在这里,我们的小伙伴,他们娶到了一位贤惠有趣的土族姑娘,又唱又跳的景象好生和谐。
最精彩的环节当属惊险刺激的轮子秋表演,两名娴熟年纪稍大的土族女人,踏上铁质的秋千上,由一位男性发力旋转秋千,让秋千越荡越高。秋千上的女人一会单手扶把,一会将脚翘起,做出很多高难度的惊险动作,让我们不禁感到精彩为这么刺激又好看的表演发出感叹。
在这里,我们同样品尝到了最正宗的土族美食,互助的青稞酒是青海最好的,宴席上的三杯酒,自然也是不能少。土族男子喜欢饮酒,多数人自家酿青稞酒。
D5 西宁-青海省博物馆-东关清真寺开斋节-返回北京
最后一天,是分别的日子,小伙伴们就此作别,一晃五天的时间过的飞快。还没有更好的深入青海这个美丽的地方,和你们在一起看美景,就到了分别的日子。睡到自然醒后,大家决定最后一起吃顿饭,中饭感谢同行徐老师的朋友,青海日报社的郝主任做东,让我们再次品尝正宗的青海美食。原来八宝茶上面的冰糖在西北喝法,也是如此的粗犷。无论我们来自中国的天南地北,我们的情谊都不变,让我们为友情干杯~
感谢所有大美青海中所有美好的相遇
青海地处江河源头,历史悠久。地上、地下蕴藏丰富的文化宝藏,是中华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出土的文物逾20万件,其中不少珍品,是举世注目的国之瑰宝。青海省博物馆自筹备起,就致力于地方历史、民族文物的搜集整理,馆藏的各类文物已达47000余件,不少珍品是举世瞩目的国之瑰宝,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0余件。现在一楼整出装修,二楼可以正常参观。
现有藏品1万多件。其中有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的石器、骨器、陶器和铜器;汉、唐时的铜印、铜俑、铜镜、碑刻、写经、木俑、铜钟、波斯银币;元代的纸币、青海省博物馆石造像;明、清时期的瓷器、书画等。民族文物中有民族文字铜印、民族服饰,明、清王朝给少数民族地方官员的封诰以及佛经、佛像、唐卡、法器等宗教艺术品。
当然个人偏好,还是最喜欢容器的瓶瓶罐罐,把不同年份的花纹以及印记看过来,还是觉得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湛精美。
青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超级丰富,展品中展了青海众多民族的文化和习俗,有很多模型、沙盘等展示了青海众多的节庆、礼仪、歌舞等艺术文化。馆内还有很多藏传佛教的文物,如唐卡、坛城等,其中明朝时永乐皇帝御赐的铜鎏金观音造像更算是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正逢开斋节,由于早上我们没有去东关清真寺看成,所以决定晚上跟我西宁的好朋友聚餐完再次前往一探究竟。崔老师深刻的了解到我们这么多天一定都把青海的牛羊肉吃遍了,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非清真的餐厅,吃海鲜喝青海最正的枸杞酒,酸酸甜甜度数不高很适合女士喝,雅雅还带了一瓶回来跟小伙伴一起共享美酒。
东关清真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 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建造雄奇,与我国古代宫殿具有相同的风格和气魄,亦是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清净素雅,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作礼拜,殿顶脊装有藏式鎏金宝瓶,为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捐,为国内清真寺所仅见,大殿内的18根大柱为佑宁寺所赠。每当伊斯兰重大节日时,数以万计的穆斯林教徒聚集这里,举行隆重肃穆的宗教活动。东关清真大寺,不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宗教活动场所,而且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适逢开斋节当天更是有三十万西宁市民前往这里做礼拜。
到达清真寺的时候已是夜幕降临,说来真是巧,晚上的东关清真寺居然可以进入参观。要知道平时五点钟就关门根本没有这种可能性,何况是开斋节,我和搭档都觉得简直太幸运了。
开斋节,阿拉伯文‘Id al-Fitr的意译,音译“尔德·费图尔”。亦称“肉孜节”或“小节”。与“宰牲节”同为伊斯兰教两大节日。时间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穆斯林在莱麦丹(第9月)全月斋戒,斋月最后一日寻看新月,见月次日开斋,即为开斋节;如未见新月,则继续封斋,节期顺延,一般不超过3天。当代,此节在历书上有标志。此日穆斯林们穿上节日盛装,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恭贺“斋功”胜利完成,互道节日快乐,并馈赠礼品。礼拜仪式规模和气氛均盛于“聚礼”,阿訇应讲经布道。“会礼”后,分头游祖坟,念经文,追悼亡灵。节日中,家家户户炸散子、油香之类食品,赠送他人。每个家庭应在节日开始前向穷人发放开斋布施。
我们正好赶上十点钟的大型礼拜,当阿訇拜年经文,从喇叭中传出虔诚有力的经文,所有回族信徒都跪地礼拜。这场景真心震撼,无数的白衣者跪伏在地毯上,虔诚礼拜,得到允许,我们也有幸拍摄到这珍贵的场景,知道礼拜结束我们也跟随同胞并行离开。
祝福回族同胞开斋节快乐~
仅仅五天的时间,不足以欣赏到大美青海的全部。BYE 青海,感谢一路上所有的遇见,青海旅游局的款待,活动房的精心安排,小伙伴们的照顾,青海人民的好客友好,青海美食的饕餮盛宴~
也许下一次的青海,就在并不远的未来,下一站,我们路上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雅雅vivi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