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旅行前言

有一种旅行叫青海,
因为青海有摄人的美,
有令人向往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悠哉,
空气中都是自由清新的味道。
有一种自驾叫大西北,
因为沿路自驾青色葱葱,
穿越山林征服雪山奔驰草原,
自由自在随处可停。

交通方式

行前准备

主要可以分为块。
第一,应对高原的。
提前吃红景天,另外高原不适的,都要多带点糖类。
提前做的准备:高原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携氧(奥默牌蓝养片)(到达高原后或发生高反时服用)、诺迪康胶囊(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参丸(治疗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有一定的疗效)等等。在已经发生高原反应时,携氧应当是比较好的抗高原反应药。但是大家尽量不到坚持不了的时候不要吸氧,依赖上了,多少氧都是不够吸的。
西北温差大,建议穿戴防风类衣物。紫外线强,自行带好防晒用品。

关于美食

壹路自驾团,走的是精品团,早餐住的酒店都含有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一路上安排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大餐,所以只要带上胃,一起出发,让胃也尽情的来一次旅行。

第一天:各地——西宁,西北大餐欢迎宴

开始的第一天,飞机落地西宁。入眼处是一片黄土山沟,内心也是挺震撼的。
壹路提供贴心的接机服务,落地后就有电话联系我。出来机场,便是有一个热情的小伙子接待。这便是我们这一次行程里的司机兼领队——华旦,一个热情且稳重的藏族小伙子。第一次见面,便是给我来了一个很淳朴的打招呼,握了手,初次见面,彼此都稍微有些拘谨。但是后面一路的陪伴,华旦是一个成熟稳重的暖男!
西宁机场到西宁市区大概二十多公里,华旦直接就接送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到达酒店休息。让我们休息会,我因为昨晚着凉,今天开始有点发烧。第一晚入住的西宁宜必思酒店。
夜幕里,此趟团队人员到齐的时候,安排了当地一家正宗地道的西北餐厅,为我们到达的一行人洗尘接风。
餐前,是老板家可爱的小儿子,为大家献上哈达,以致欢迎。“欢迎你来到青海,小叔叔”,当你听到这样奶声奶气的欢迎时,你怎能不开心和欢乐呢?
其实,在西宁机场接机处,还是会看到有人欢迎的时候送上了哈达。但是真正这里藏族文化里,献上哈达,一般不在外面,不在机场处,都会选择地方,这都是有讲究的,以示隆重之意和对客人的尊敬和欢迎之意。
开始就是满满的一桌菜,西北之行第一餐,手抓羊肉,各种西北大餐皆有。可惜的是,本人发烧,胃口不是很好。
壹路人,还是很温馨的,给我拿药,并时刻了解的我状况,也提前送我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生病,这一日里就早早睡着了。

第二天:西宁——互助北山

西宁后一路向北,途径全国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互助之后,进入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4.3%,是以多样化森林植被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在公园内穿梭徜徉,淌小溪、赏瀑布、看植物,且行且玩,直至傍晚。
互助是个县城,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蛮奇特的。互助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土家自治县。

出发和祈福

第二天,9点出发,西宁出发,直接奔赴山野绿林了。
这是我们此趟行程的座驾,司机就是我们可爱的华旦。此趟行程十四个人,三趟车。细心的是否发现车上挂着经幡,此举动作,是一种祈福保佑的作用,希望行程顺利,另外的也方便大家辨识车队。
有个有趣的小插曲,当我行驶在青海县城里,有一当地老大爷就一直目不转睛着盯着我们的车里看。听华旦说,老大爷以为挂着经幡的车里,坐着什么尊贵的大人物,所以一直看个不停。
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奔赴远方而去了,出了城市,进了山林,车也如同马儿一样,似可听见欢快的呼叫声了。
天气不错,远离了城市,走进了山林。可以看到残留的雪的痕迹,蓝天白云,经幡飘飘。
车停的第一个点,是一个小山口,很多当地人会驱车到此。
这里是一个祈福的点,大家在这里撒路马,祈福这趟旅程顺利。
“la jia lou”,一边喊着,一边撒着,是我们的祈福。
愿这一趟旅程顺利,也愿这一生的旅程都可顺利。

十二盘坡

车子继续前进,到达了十二盘坡的观景台,此去西宁去互助的必经点。
十二盘坡位于青海互助县境内达坂山黄崖豁公路上,从西宁到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十二盘坡是必经之路,开到山顶有观景台,可停车观景。
十二盘坡因有十二个拐弯而得名,整个路段路窄、弯急、坡陡,行进难度极大,成为青海互助的一道独特的景观。

山清水秀

行至一山清水秀,看见了可爱的小羊羔,我们下来玩耍会。
我们被眼前的大自然的美丽吸引,驻足。
河边戏一波水,这水儿冰凉清澈。
穿着花衣裳,像仙女一样,走进这山林里,不打扰一丝。
为什么我们不上班呢?
因为我们有一大堆羊儿要放呀!
我们来过,我们用眼睛记录了。

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

车子继续行驶,今天的目的的是互助县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路过了公园门口的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继续行驶,开进了森林公园。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海拔2100—4308米,公园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4.3%,森林蓄积量428.86万立方米。境内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云淡,空气洁净,高原特色突出,是旅游避署、疗养度假、科普考察的胜地,是首批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
对我的感觉来说,这个公园真的大,很大,开车进来也是一路开了好久。
我们的玩法就是直接开到最终点,然后倒着开出来,玩出来。
这里真的是青山碧翠,小河流水,几处人家,羔羊四处。
小溪水潺潺,清澈冰凉,奏响着轻快的自然之乐。
羊妈妈带着小羔羊四处的闲逛。
同行的小孩子,也在这自然里撒欢起来了。
农舍几家,门口还贴挂着一排的牛粪。
进了大西北,厕所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都是非常简陋的一个设置,多简陋呢?只可自己亲自体验方可感受,就会让你认知到原生态厕所的概念了。

森林睡佛

当车子停下来的时候,我一脸茫然,四处展望,睡佛何在?
不过,很快就可以发现了睡佛,山林尽头,天际处,一尊佛睡卧在此。
天然而成的睡佛,也是很神奇和敬畏,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

北山瀑布

往下便是一瀑布,山清水秀,唯妙。
你可以靠近着,细细聆听,这水泉涌现而出的音乐,山林之中的音乐,清脆悦耳,让人心都空明起来。
北山回来,夜宿互助联苑,公园入口处的酒店。
晚餐依旧是当地的特色大餐,羊排牛肉,丰富的很,可惜我还是发着烧,胃口不是很好,夜里依旧早睡。

第三天:北山——门源

早餐后驾车沿大通河谷穿越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午餐时分接近门源县。
门源是青海油菜花最美的一个地方,但是这个季节油菜花还未开放,刚刚种植的时候,有点小可惜。

森林公路

享用了酒店自助早餐后,依旧是9点出发。穿越森林公园,两边绿色葱葱。
公路也是着实好看,随便就可以来几张公路大片啦。
小猪配佩奇,公路配森林。

幸福桥

路过了幸福桥,何为幸福桥?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儿子和母亲,一起开心的出来旅行,是幸福。
我只知道,旅行认识了成为朋友而后一起开心的旅行,这是幸福。
而我们的旅程还在继续,美丽还在延续,这也是幸福。

门源

出了北山,午餐时分到达门源。
而这个季节,油菜花未曾开放,没有黄色油菜花田,只有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地。但是依旧可以想象得出,当季节来临时候,满路的油菜花田,是一片什么样的美丽盛况。

门源山

没有油菜花田,就开车上山看风景了,想找个风景漂亮的地方野餐。
无奈山上天冷风大,就当上来看看风景,发现了云朵之下,有两只可爱的小马。
不,应该是三只,正在开心地吃着草。
多才多艺的华旦在这里也欢快地跳起了舞,藏民们真的是个个都非常能歌善舞。
一个车子里的小伙伴,也是在不知不觉开始熟络起来。

第四天:门源——祁连山脉——阿柔大寺

因为一行人不是很舒服,所以团队特意调整了下行程,稍微放缓了速度,第四天门源出发祁连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有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是庞大山系,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张掖市境内,又名张掖南山。
祁连山草原,除了辽阔,我就不多表达情感了,更多的,我觉得这个地方,就是活生生的吃鸡地图啊。山脉,草地,农舍,趴着吃鸡来一把!
草原辽阔,公路也是特别的清澈,干净清澈。牵着小手,就这样朝着雪山前进。
壹路的旅程还在继续,朝着雪山前进。

祁连山脉

朝着雪山,我们上了山,祁连山。
以前地理学过的祁连山脉,如今我就站在了祁连山脉里。
山上有一排转经筒,转山转水,转经筒,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也遇见了七彩瀑布,但是时节不对,听说夏天的时候,流淌下来的瀑布,呈现七个颜色,故而为七彩。
昨夜里下个过雪,地上还有未褪而去的雪迹。
山上辽阔,我们一伙人打算上山撒路马,带上我们的祈福。
海拔三千八百多,我们就这样勇敢的爬上来了,特别是最左边灵活的小胖子,也是很厉害的爬了上来。
祁连山里,堆了个玛尼堆,祈福。
风雪说来就来,天空突然飘起了雪,风雪交加。
因为意外的雪,我们继续开始了征程。
下山的时候,也很惊喜地看见了彩虹,白云彩虹,一条线的彩虹。

阿柔大寺

阿柔寺最初为一座静房,30年后,献寺于阿里达尔罕曲结。里达尔罕曲结后又称“阿里呼图克图”,其第二世罗桑丹巴热吉出生于阿柔部落,曾入藏学经,返回后扩建阿柔寺;第三世桑丹巴达吉建立显宗学院,完善各种法会制度,寺僧增至400 人,发展成一座正规寺院。
寺庙宏伟庄严,但是相对于其他地方,更显得有些朴素,这样更为真实些。
庙门口,有一对木制的转经筒,觉得特别独特,因为在其他地方见到的都是金属制的转经筒。
僧人们或者当地的藏民着,就这样一圈圈围着庙,念着经转着,虔诚至一。
你四处悠荡,都会突然萌生你的到来是否会打破这里的宁静的想法。
所以轻轻的悄然归去,愿佛佑众生,愿世间皆可美好。

第五天:祁连——垭口——青海湖(刚察)

前几天天气都不是很好,这一天里天晴了,穿越了大冬树垭口,到达了美丽的青海湖!

祁连雪山

前几天都是阴天,而早上醒来拉开窗户一看,晴天!大晴天!窗户外面就有雪山 ,特兴奋的想去拍雪山,还一路跑到酒店楼顶上去,但是封住了,到不了阳台。
但是没过多久,云儿就来了,雪山娇羞的开始遮住了自己。犹如少女一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风情。
日光之下,倒也有一种仙境般的美丽。
乘着早晨,昨晚下了雪,今天还未融化,我们奔上了山。
发现了一片草地,爱美的小伙伴就开始拍照起来了。
对于美女,我更热衷于雪。一直在南方生活,对于雪都有一种异样的情愫。
路边的雪地,忍不住下来耍几下。
2018年5月30日,Oneone,我在青海。
也未曾想这一次这么近距离的靠近雪山。
举一把小伞,挡住这世间的风尘,一把跳跃,跃进着白雪世间里。
我曾跨越山海,如今也穿越雪山。

大冬树垭口

祁连山大冬树山垭口,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到青海湖的204省道上,海拔4120.6米,是这段道路的最高点,这里风光秀美,路过这里的人都要驻足逗留,体验一下高原的感觉。祁连去青海湖的必经点,也是附近的最高点。
一个是清晨的垭口,一个未为中午的阳光明媚的垭口,这一天里,见到了两个不一样风景的垭口。
蓝天下,依稀还可以看到残留着的雪。
在最高点里,随经幡飘飘,默默地许个愿。

青海大草原

穿过垭口,继续前行,便是漫漫长路。路过了一个大草原,有一条我喜欢的大公路。
两边是草地,中间笔直的一条大长路,奔向远方。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风光了。
辽阔的草原,心也跟着荡了起来。
青草幽幽,也有枯黄的草,一只马儿也在慢悠悠的吃着。
耗牛几只,草地一片,几户人家。
我有一片大草原,你愿意跟我走嘛。

青海湖

又是一路长途的奔驰,青海湖你好,终于看到了你。
草原加青海,是另一种不一样的视野。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虽说是湖,但是看着却很像是个海,青色之海。
穿一件红衣服,举一把小白伞。
漫步于青色之海边。
一回头,一颦笑。
让我们的华旦小哥哥,马上心花怒放了起来。
镜头一转,霸气汉子的小姐姐也要出马了。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朵。
你问我何处来。
我踏着青海的浪而来。
青海湖的辽阔,和大海一样,让我也看不到了头。
车队到达以后,大家就一起在湖边,朝着远方,和本先一起庄严的做着祭海的仪式,和撒路马一样,是一种祈福的动作。
青海便,我继续垒起了玛尼堆,愿一切都好。

青海小喇嘛

天气很好,红色年轻的小喇嘛们也在海边野餐。
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渐悟也好,顿悟也罢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 一一 告 别

青海湖

夜幕慢慢下来,青海湖也开始安静下来,此刻,我才觉得她愈发的美丽。
就这样端坐于前,静下心来,好好的看着风景。
审视内心,于这青海湖边,发现真实的自己。
辽阔的湖,辽阔的草原,交接着。
看满湖边的山羊呀,他们正欢快的吃着草。
你是该羡慕他们呢?在这美丽的风景里无忧的生活着。
还是该可怜他们呢?短暂的美丽人生,终将成为餐中美食。
该与不该,这便是人生。
思考之中,转眼我们跌进了牛群之中,牧人呦呵着,赶着牛,沐着黄昏。
天色暗下来了,牛羊群也该回家了。
是的,黄昏开始落了下来。
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很多人,因为心事过重,而迈不开步。
而我们,就在颠颠撞撞的道路,迎着落日,晃晃荡,一头撞进了这黑夜里。

第六天:青海(刚察)——茶卡镇

从青海出发,环着青海湖,一路青山碧水,奔向茶卡盐湖,此趟的期待。

刚察仓央嘉措广场

早餐以后,天气不错,继续出发,今天出发去茶卡盐湖。
但是出发前,去了第一个点,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入口处,是刚察的大标志。
很有民俗特色,又很有趣和喜人。
仓央嘉措(1683——1706),六世达赖喇嘛,出生在西藏门隅拉沃宇松地方,取法名为罗桑仁钦仓央嘉措,活佛的一生充满传奇,他出众的才华,成就了他在藏族诗歌艺术圣坛上的地位,他写下了世间最深情的诗篇,演绎世间最美最纯的情怀,他用年轻的生命,阐释了诗歌之美、佛法之真。这位诗歌大师,藏传佛教的圣者就这样驻足环湖草原,在圣洁的青海湖仙女湾悄然遁去,他和他的诗歌在青海湖得到了永生!善良而质朴的刚察人民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了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让世人徜徉于仓央嘉措神圣的文化乐园,领略世间最美的诗歌,品味和感悟大师最具人格魅力的一面,它印证了刚察儿女最深情的缅怀和追思——永远怀念这位步入红尘之中
简而言之,就是为了纪念仓央嘉措,而在此修建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从高中喜欢上他的时候,因为他的那句,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之王,
走在拉萨城中,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便是图中的这个诗句,翻译不一样而已。

青海湖环湖公路

环过大理的洱海,环过厦门的环岛路,环过普吉岛的三大沙滩,
如今,环上了草原绿水的青海湖了。
青海的环湖公路,一样美丽!
公路之下便是湛蓝的湖水,夏天的味道。
草原,公路,湖水,相互交接着。
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遇见嘟嘟行驶而过的火车。
在这大草原里的火车。
稍纵即逝,等你想看的时候,只能抓住了它留下的尾巴,而后便是这黄茫茫的大草原。

茶卡盐湖盐制产品

又是一路奔驰,一路美景相伴,不知不觉,下午时分到达了茶卡镇。计划里去茶卡盐湖,但是下雨天,所以没打算进去。
华旦小哥哥带着我们去欣赏了茶卡盐产品,这是他们的一个基地,亲子游的时候,会在这里学习手工制作这样的一些装饰产品。
里面的产品真的琳琅满目,重点是非常可爱!价格也很便宜,5~20块的,看得我都心动。特别是这个大白产品系列。
想带几个回来,但是听闻这个产品不怕热,但是怕潮,因为是盐制品,怕受潮,融化掉。
而我在福建,闽南沿海地带,潮湿之地,带回来没几天就会化形了。
只能暂且收起老夫的少女心啦!

第七天:茶卡——共和

这一天里去了期待的茶卡盐湖,一直心心念的天空之境,真的很美!

茶卡盐湖

昨天下雨天,早上起来也是大阴天。本已经放弃了抵抗,但是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天开始放了点晴,大家伙又欢呼起来了。有时,人生和境遇就是这么美妙的一件事。
所以吃完,早早地收拾就来茶卡盐湖景区门口了。
茶卡盐湖需要入门门票,华旦帮我们买好了票,也准备了鞋套,这里依旧要给华旦点赞。
景区进去以后,到达茶卡盐湖湖中间地带大概三公里多,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小火车,小火车单程门票为50一个人。
我们选择了坐小火车前去。
因为路程短,又为观光火车,所以这个小火车真的是嘟嘟,嘟嘟嘟,一路慢悠悠的开着。
车程缓慢,所以也是有充足的时间欣赏。
三傻坐上了火车,开赴了茶卡盐湖。
慢慢开始进入了茶卡盐湖里。
第一站为盐雕广场,想欣赏盐雕的,可以在此站下车。
马上就行驶进了茶卡盐湖里,这里有两条路,一条小火车铁路,一条步行道,当然也有第三条路,你可以湖里任你走。
湖里美景美色吸引着大家,恨不得火车赶紧停,我们要下去拍照啦!
大概二十来分钟,小火车到达了终点,也就是湖中央的站点。
小伙伴也迫不及待的开始往湖里跑了,这里真的挺适合拍照的。
很多人,和我一样,飞越千里,来看你一眼。
也是飞越千里,来拍一个倒影,哈哈哈。
刚到的时候,还是阴天为主,天气不够晴朗。
穿个红衣服,在水天一色里,就像个踏水而来的仙女。
就这样静静地站着,也像极了一幅画。
湖里为盐水,所以关于鞋套,小火车站附近都有鞋套出租,五块一套,押金一百,质量非常好,可以防水。而我们自己在外面超市里买的鞋套,一进水里,就开始进水了!
特别是要注意的是,湖中多溶洞,也就是盐坑。这就是我所掉入的盐坑!
我就是很不幸的单腿直接掉进了盐坑里,整个衣服和裤子都湿了。
盐坑以后,因为是盐水,整个人都开始感觉不好起来。索性,最后直接光脚进湖了。那个冰凉的滋味,建议大家伙还是少尝试为好。
等天开始放晴起来,茶卡盐湖更加好看了。
但是那个时候中午时分,各个旅行团杀了进来,大妈大爷团开始占领了这里了。
而我们几个,就这样慵懒的坐卧在湖边,用眼睛记录着这一片美景。
回去的时候,依旧选择火车嘟嘟嘟回去。
再相见,茶卡盐湖,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草原骑马,公路躺尸

茶卡之后,路过一片大草地,骑马的好地方。
骑马一人次为30,倒也是优惠,草原任你骑。马儿也是比较温驯的。
有马有草原,天高任你驰。
而闲暇之余,我发现了另一个好玩的地方。
旁边的这条公路,很适合来几张公路大片。
但是车来车往的,为了拍照,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也算是拼了老命了。
以下便是个人的公路野照!
躺尸直接走起来。
这个小屁孩听着音乐,直接就开始藏族舞蹈起来。
小胳膊小腿抖动的,很像一回事!
草原,公路,再相见。

青海湖边

去共和的路上,又经过了青海湖,所以又来了青海湖边。
这个有白牛的湖边,是当地藏民围圈起来的一个点,进入要收费,人头收费。十块一人,华旦小哥哥藏民的关系,讲价为五块一人,点赞。
这里可以骑白牛,20块一人,可以租藏服,20块一套,相对来说,我觉得都是挺划算的。
同车的小伙伴,换个鲜艳的藏服,美美的走一波。
这只大白牛,也被我们巧妙地拿来入镜了。
这么小的小孩,就开始进行青海环湖骑行了。
等你长大,环湖的车队必有你的身影!
青海很美,天气也很好,你我都挺好。

共和篝火晚会

青海之后,就一路开赴共和,直接来到了黄河边的一家农家乐。
今晚的餐厅就在这里特色的蒙古包里,按照习俗,男女各一桌分桌而坐。
司机领队也回家穿来了新年或者节日里才穿的藏袍。
真的是精致而又有特色,民俗特色。
我们的华旦,也是家里拉来了一帮小孩子,女儿,弟弟和妹妹们。特别喜欢左边他的亲妹妹,真的笑得好可爱。
晚餐开始前,我们的篝火晚会就开始了!
火把点起来,歌唱唱起来,舞蹈跳起来。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如今相聚一堂。
我们成为了朋友,真实淳朴的朋友。
这里只有开心和快乐,一起舞动我们的快乐。

第八天:告别

临走之时,我们的车子又一起去了草原之上。
这蓝天白云,牛羊成群。
我们寄了经幡,留下了我们的祝福和愿望。
而我也把我第一天收到的哈达挂在了这一片经幡里,留在了这一片草原里。
让他永远随着经幡飘着,一直为我祈福和祝福着。
再相见,相伴八天的座驾,虽然你让我颠的屁股腰疼,但是为我挡了多少风雨日晒呢。
再相见,一车子里的小伙伴,温暖的华旦小哥哥,美丽可爱的安安小姐姐,温柔成熟的子涵大姐姐。感谢相遇,感谢相伴。
我从远方来。
他日会相见!
再见青海!
再见壹路!
再见茶卡盐湖!

本游记著作权归@Oneone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