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主题乐园
简单直白,这是我第一次 自驾 旅行

说来惭愧,自从大一暑假考了驾照之后,已经三年没开了,跟哥哥和父母说了要去 自驾 旅行,都还是挺支持我的,一方面肯定会很担心我,另一方面也一直在鼓励我,跟我说熟悉了车性之后大胆开就好。

Anyway,在 自驾 前的日子我几乎每天做梦都是在开车,现在完成了梦里的梦想,竟有种轻飘飘的不真实感,估计是被自己帅傻了,真不夸张,我看自己开车的视频看了十几遍,一个字:帅!两个字:专注!
木兰 还没在自己国家学出驾照,就只能看着我开啦~~看把她乐的,还偷拍我

今年过年的时候开过舅舅的 SUV ,那大家伙我一个女生开着真够呛的,所以超喜欢这次 自驾 旅行的吉利城市迷你 SUV ,很轻便,关键是底盘比小轿车又高,我就是喜欢视野开阔的驾车感觉!

木兰 一听说吉利是 中国 品牌,一下子就癫狂了,还跟我承诺,她的第一辆车必须是吉利,还要一路开回 马其顿 哈哈,她听说 马其顿 并没有和吉利的商业合作,就暗暗下决心要做 马其顿 第一个开吉利的人 我表示鼓励加四肢支持,awesome!

虽然只是短途的 自驾 ,从 龙井 村南下到了钱塘江边的宋城,沿着高速2小时到了 兰溪 诸葛八卦村 ,旅行从来无关距离,在路上真实的感受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在青房黛瓦前,走过自己的流年,时刻为值得的风景驻足
▲ 木兰 的旗袍looking,朱红色衬的 木兰 格外沉静
▲一坐就是一天,召唤着游人尝一口新种的黄瓜,2元一个,实在便宜
▲虽是活水,却又可以做到动中有静,清晰地印出池边的建筑
▲一位活在现代的古代老伯伯,专注的做着自己的事,无关世事

出发,龙井村!

之前早就和 木兰 约好要一起骑车去 龙井 村,这下刚好,直接 自驾 !

龙井 村是 杭州 我最喜欢的地方,安静空旷,没有那么多的游人,你可以清楚地听到每一片茶叶在自由地呼吸,喝喝茶、放放空最适合不过。
——这是我在 诸葛八卦村 的时候写的“龙”的繁体字。
当时想的是诸葛亮,名卧龙;现在回顾旅程发现和“龍”还真有缘分。 龙井 村,之所以得此名是因为当年乾隆下 江南 ,在 杭州 此地饮茶品茗,在乾隆三十五年故为 龙井 村。而该村是个以龙为图腾的古村。

无巧不成书,哈哈

早上取了吉利小迷你,工作人员和我们说了些这款远景X1的新功能的使用就出发上路了。

这时候,我感觉听的比上课还认真,毕竟是考完驾照第一次在 杭州 开车,而且还是这样的交通,一上车既紧张又兴奋。

去 龙井 那边最怕的就是堵车,吉利的高德导航推荐了不堵的路段,避开了北山街。哈哈,有种被照顾的感觉呢~
我开车的时候真的好专注的,一想到电视剧里的人可以边看手机边开车也真的是佩服,好在这款车有语音控制的动能,最赞的是竟然听懂了 木兰 的中文也,“打开空调”,立马照做!
不要问我为什么表情那么僵,看着好紧张,是的没错,我是因为专注。
我们的车是有牌照的,临时牌照~我也是才知道临时牌照的用处,就是就算违规也不会被拍照,暗自偷乐。不过,还是要遵守交规的。

这辆车停车也非常方便,哪怕是比较狭窄的地方也可以很从容的停放,非常适合我这样的新手司机。
龙井 村一路开上来,旁边都是可以喝 龙井 茶的茶室,为了让 木兰 能更零距离地感受 龙井 村的宁静,我深入腹地,开到了东边的茶山里,去了一家四面环茶山的农家。

喝 龙井 ,一定要在 龙井 茶园之间。
木兰 这张偷拍,之后突然发现,我竟然跟这位奶奶撞衫了(笑哭)
过了清明,茶园的茶新叶出得很快,你如果像我们一样到茶山,就会看见一大片绿莹莹的茶田,虽然是小暑燥热,却一点也不觉得闷,整个空气都很通透,根本不需要空调,在 杭州 来说, 龙井 村真的是一个别致的存在,而我就爱这样的存在。
有没有感觉每一株新芽都是会舞蹈的小人,欢乐的唱着歌。
这儿的人其实是住着 金山 银山的,但他们的生活却很朴素,还有爷爷那一辈的蒲扇,还有80年代的青瓷碗。茶园给了他们一个空间,去保留老 杭州 人的节奏。
龙井 茶必须用玻璃杯泡开,就着烫水,伸展开来,即使是夏天,也要用这样的水泡,弥散开甜甜的茶香,很舒爽
木兰 第一次见这样的扇子,还蹩脚的扇着,然后什么动静也没有(无奈笑),也没有风
点一杯 龙井 ,磕着瓜子,连信仰慵懒的猫咪都不停的冲我们叫唤,羡慕着
农家小菜,单一却不乏味,很满足
龙井 村之后去钱塘江边必过杨 梅岭 。

还记得大一暑假来 杭州 ,和朋友骑自行车上杨 梅岭 ,感觉这辈子最累的骑行莫过于此了。

I got many reason to say!
第一是山路,第二路窄的跟个单行道似的,第三坡度很大,第四大弯很多,很多时候都是急转弯,第五,路边行人会偶尔走走车道······

该来的还是来了,之前也最紧张这个路段,害怕不能及时变速刹车。没想到一路开下来,智能手自一体变速器配合我的车技一路下来,竟没有那种再开弯道时候的急停和突然起速的紧张感。因为吉利远景X1本身设计的高通过性底盘和多路况长行程舒适悬架,起步的时候和减速再加速的时候,车身没有抖动,很平稳, 木兰 竟然还能坐在一旁淡定的给我拍照,我能自豪的说,这也是因为我的驾驶技术好吗

宋城

杨 梅岭 出来到了之江路,语音导航,远景直接显示去宋城的路线,超方便,我也不用怕查导航而误了开车。毕竟开车需要十一分的专心。

小时候7岁来过之后,就是这次了。
吃过中饭,天气很好,太阳柔柔的,我们干脆开着窗户,打开全景天窗,让阳光撒进车里
TIPS:直接来宋城买票就好,网上也没多便宜。
观众座300元/人,贵宾座310元/人

我觉得没差,如果买观众席的运气好一点,就可以像我和 木兰 一样,坐在第一排的移动观众席上,别提多带感了,之后说~
我们是从北门进的。

木兰 这一下真的是“花 木兰 ”了!太逗了,竟然刚好 fit 也是没有想到
壮志 凌云 ,不教胡马度阴山
中国 人已见怪不怪的东西, 木兰 却欣赏的如痴如醉。

中国 的魅力还是很有精神层面的影响的哈!
怪街,一开始我们没觉得咋样,这能怪到哪儿去呢?

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啦,超有意思,像盗梦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可以想很多创意,还可以恶搞一下自己
“人骨教堂”也是够怪的,不过知道是假的还好,不像 库特纳霍拉 的人骨教堂里那样是真的人骨。

我俩都感概好像是走进了 好莱坞 的电影里了
斜空间,感觉像是喝醉酒了一样

木兰 在模仿迈克尔 杰克逊 ,但也受不了地心引力的牵引,整个人东倒西歪的
在宋文化体验馆里,竟然还有算盘, 木兰 看见我打着算盘,一脸迷妹的看着我
你还可以凭票领古装,押金100元,如果不是因为夏天,我和 木兰 也会选择穿件长袖汉服逛宋城,那样的话,真的是穿越了
宋城有很多文化元素结合,但整体是根据清明上河图体现的宋元素打造的。

我挺喜欢宋城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穿古装,超有feel,真希望有一天可以穿着这样的衣服出门,并且是一种普遍现象,真觉得我们 中国 的服装很有民族文化。
木兰 是信基督教的,但这不妨碍她以另一个角度欣赏佛教
没有北方石窟那般深刻雄伟,但却能给我们带来脑洞大开的创意。

“喂,快醒醒,太阳都晒屁股啦!”
“嘿兄弟,别笑啦,装睡的都给我起来!”
五彩斑斓的旗子,抬头一看,配上难得的蓝色,还真有种在 西藏 的感觉
夏天小孩子最爱玩水,看下面的 水上 项目无论是大人小孩都玩得很溜啊
在看宋城千古情之前,我们选在了河边的餐馆解决了午饭。凉皮&凉面
吃饱喝足去散步~
清明上河图电影版,挺不可思议的,按原版重现,里面的小人都在画里真真实实的生活着,同时还会变换白天到夜晚,尤其是夜晚还有打更的声音,真的让人一下子就穿越回了宋朝。

PS:因为光有点不足,快门速度一慢,拍出了这样子,回头一看还挺有玄幻的感觉
这是可以免费品茶的,他们是用银器泡 龙井 的,第一次尝,果真闻着清冽,喝着没有苦涩味,好茶!

木兰 的表情完美的说明一切~
本来是想和 木兰 买贵宾座的,没想到轮到我们刚好买完,更没想到的是因祸得福,得到了我们心中的“贵宾座”,第一排的移动座,顾名思义就是会随着舞台的变幻移动
▲宋城千古情,是一个实物比宣传图震撼的表演

第一幕,表现的是宋朝的辉煌,各国使节觐见,当然就是有各国异域风情的舞蹈啦~当 中国 的这一part出现,全场惊呼啊,舞台效果确实很震撼。
第二幕是家国情,很悲壮,演员们也很拼命,竟然把自己看哭了
当真的马跑出来的时候,我和 木兰 都尖叫了,没见过世面的我们真的很激动啊,不可思议
第三幕,当然是 杭州 的传说和爱情故事。

我觉得白蛇传的扮相都挺赞的,一点也不出戏,舞美配合得很到位,当“水漫 金山 ”的时候,真的整个舞台水从天而降,我们坐在第一排很直观的感受到这扑面而来的戏剧冲突
第四幕,就是展现 杭州 的当下, 龙井 茶文化、丝绸等等
木兰 一直都在发视频给 马其顿 的家人,她惊叹于宋城千古情的舞台规模,也明白了为什么会被称为世界上三大秀。暗暗小开心,还挺自豪的。

等看完演出出来,有点小饿。
看见一家炸年糕店,看见竟是baby在跑男吃的,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想让 木兰 尝尝年糕,拌上甜面酱和红糖,热乎乎的,软软糯糯,超好吃!(10元一份)
吃完我们又去宋文化体验街逛了。
看见这位老伯专注的做着手头的作品,仿佛和周围来来往往的人隔着一个时代,只守着自己的匠心。

遗世而独立
没有花 木兰 ,但巾帼英雄本一家
这次 木兰 算是长见识了~她才知道 中国 古人交易是用银子和铜钱币的,一和她说脚底下是“钱”,然后就是你看到的样子
逛着逛着就到晚上了,去酒店休息洗了个澡,趁天黑之前出来散步

突然觉得吉利开着车灯的样子好萌,尤其是它本身就是红色的,超像汽车总动员里的那辆红色赛车。

木兰 真的生动的诠释了,不想当模特的学生不是好旅伴。

我看到了她呼之欲出的当model的心
反正晚上不打算开车,我们就开始在车里各种研究,还试了它的手写触屏功能。我平时从来没用过手机的触屏,总觉得屏幕太小,施展不开我大气的书法。看在它11.6寸高清触摸大屏的份上,手写输入了一下,真挺方便的。至少父母辈如果用的话也很方便。虽然整辆车不算大,但里面的功能真是一应俱全。

诸葛八卦村

诸葛八卦村 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我就是因为喜欢 诸葛八卦村 的“八阵图”格局,才决定来这里的,太极是 中国 人的魂,而八卦则是太极的魂。
早上出发,跟着吉利的高德语音导航到了 诸葛八卦村 ,还是直接把我们导到附近的停车场,也是满惊喜的
在 诸葛八卦村 里,我们最常做的事就是发呆——做什么都好,什么都不做也好。
很喜欢八卦村的初见,很美好。
没有很多的游人,密度几乎和我家乡的肃雍堂差不多,我更喜欢的是八卦村一直在生活着的感觉,慢中透着条理
TIPS:如果和我一样,是和外国友人一起过来的,一定要注意客栈是否接待外宾, 诸葛八卦村 只有 兰溪 昱栈民宿是可以的。
如果你问来到 兰溪 不能不做的事,那这发呆一定得排名第一。

平时想的太多了,到这儿什么都不用想,也什么都不愿想。
坐在街边或靠在客栈的吧台前,晒晒太阳,逗逗小猫小狗,看村上人来人往,或是下到田野抓只小龙虾逗TA玩,看村民们劳作。
面朝中心池,原本清冷的天气竟感觉心里还暖暖的
我们预定的是【谷雨】房,昱栈民宿每一间房间都是按照二十四节气命名的,也是主人很用心的创意,配合这样的建筑也算是达到了神形一致,才会让人感觉如此恬适
一进房门,服务员已经帮我们点上了艾草熏香,淡淡的味道,在我们休息的时候都没有蚊子,这方法也是很复古的,现在很少有人用艾草驱蚊了
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妈妈给的小零食罐头】
我们房间在一楼,旁边就是睡榻,晚上我们还在这里看了速度与激情8
中式美学跃然于现实,和 木兰 住昱栈民宿最合适不过了
客栈的主人是一位穿着质朴的老先生,慈眉善目,很是友好亲切。

难怪客栈的布局装饰无不透露着他淡雅的性情
在昱栈
你不会想要疯狂
你不会想要奔跑
你甚至不需要急切地寻找陪你来这里的人
只消和禅香并肩而坐,便能看一世流光
待到炊烟升起,拍拍身上的尘土晃回住所吃晚饭

天光未尽,点点光晕,路人的影子都被拉得很长,饭后回到客栈的床榻上欣赏月光,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天天就这么过去了……
▲暮色沉沉,一瞥,发现红灯恰好倒影在 木兰 的手机屏幕上,柔和的摇曳着光

暖暖的灯投射在手机屏幕上的虹影。透彻的美好
在这样安静的古建里,看速激8,也是别样的感受
我爱这小城
她不会说话
而且总在十点之前就睡着了
但是
不用语言就能雕琢出的美好
把人也融进了这温柔的宁静
木兰 是典型的 欧洲 小城姑娘,意外的很适合 中国 的旗袍,她穿上之后竟有种落入凡间天使的一种美
倚栏所想

像生活在这里的人一样
吃个粽子,喝碗豆花
出去走家串户
很简单又很不简单的自助早餐,像极了小时候的味道
一碗咸豆花,点上几粒葱花,淋上酱油,特别的暖胃提神。

一个长鲜肉粽,两根蒸山药,一个小肉包。
不过分清淡或是咸,一如客栈一样素净的早餐风格
声明:以下不是摆拍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昱栈民宿的书法室,提供环保的沾水毛笔簿。

自从十岁学了两年颜楷之后,家里的门联和春联都是我来写的。以前写书法只觉得是字写得好,大人总会夸你,现在写字,真的是一种修炼,对我自己而言,已经是一件合二为一的享受了。
能看出来我写的是什么字吗?
吃饱喝足,在这里浪费时光,不计得失
如果你愿意走远些,八卦村以钟池为中心,向四周散开八条支路,诸葛后裔的传承仍会闪亮登场。
三位算命老师傅,我还真不信命,但却也无法否定他们的生计是否合理,见仁见智。
这只狗狗就这样直勾勾的盯着我看,明明栓着绳子却还一副慵懒地享受样儿
在 诸葛八卦村 的小街巷,总能见到应季晒着的干货,也不贵,买回去炖汤是极好的
诸葛八卦村 里面每一个门票上的景点都是很值得去的地方,活生生的古建筑博物馆,保存的也相当完好,走进去就像穿越一样,你能清楚地感受到六百年前的气魂
▲如果你懂生活,你会明白它的复杂和纯粹,你可以在里面迷路,也可以清晰地走出
在别的地方看得很多的是麻雀,而在这里最多的是燕子,可爱又灵动
随处可见的孔明锁,也不贵,2元一个,可以给小孩子作为益智的玩具
这就是 诸葛八卦村 最著名的那张宣传图——钟池
没有乱乱的游览团,四周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池子里也都是活水
诸葛亮发明的车。

木兰 还录了我假想前方有千万将士听我号令的视频,太逗了。
“you are all under my control!”
你不是真的在旅行,而是路过一段段故事。

他们的生活也不是你能所想的,那是一种对平淡的信仰。
八卦村钟池的半全景
民俗体验。
很喜欢这里的布局,尽量以古代的模样还原,并没有突兀的装修感
我和 木兰 相对而坐

沉默着,想象着大堂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

不是我们穿越了,而是那个时代回来了

(PS:保存的真的很好,没有去抹灭历史的痕迹)
这里没有那种令人反感的商业气息,这点我真的需要为 诸葛八卦村 申冤。
他顶多买的是农家自己种的白皮黄瓜,2元一根,也是很实惠的,也非常解渴。都是农家自己种的,咬一口田野的味道
好难得看到的老式自行车,记得以前爷爷总骑着这样的车接我放学,熟悉的感觉。
木兰 看见这个汉字,眼睛都亮了。
从此我看到这个“饭”,都会条件反射想到这一幕了
诸葛八卦村 里有卖粮油副食的,生活用品,做称的,馄饨传统早餐······都是满满的 江南 味道,一直都没变
看到这样的老式理发店,现在真的几乎都绝迹了。看见老师傅偷偷打盹,很有意思的偷拍了这张照片
最惬意的事莫过于能在村子里的池边坐下来吃一顿家常小菜
很有故事的一张照片。

三位银发满头的老太太望着远方走去的游人,是否在怀念她们自己在这座小城发生过的青春年少
金华 酥饼。
金华 地区都会吃的小零食,上到老人,下到小孩。
酥脆松香,唇齿回味。大灶炉做出来的酥饼才是最正宗的
“欢迎您再次光临”
这应该是上个世纪的横幅吧,透着一股子对远方客人的热情。
高隆岗停车场。一晚上10元,才10元
停车场收费的老大爷悠闲地拉着自己的二胡,我们问路,他热心回答。然后又回去继续拉着他的二胡。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写意者,或忙碌或悠闲,过好自己就很好啊
诸葛八卦村 之外的田野。

一大片荷塘,我想等到完全夏天的时候过来会很美吧
木兰 没法儿开,也不敢开,只能装着开车拍照,过过瘾了。
木兰 又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我能怎么办,我也很好笑啊
俨然一个香车美女的画面,各种凹造型,原来 木兰 早就想做速度与激情的主角了
我被自己开车的动图帅到了好多次
我现在有了后遗症,看见车就想拍,坐上车就想开 。同学都说我男友力max。

真的有点舍不得两天一夜的小城故事,不过,很满足的是知道了自己的潜力,有了第一次的 自驾 ,我会继续解封 浙江 省外的 自驾 。在路上自由,never stop moving.
我和 木兰 就两个背包,我们都习惯了轻装上阵,其实后备箱和后面一排座椅是可以连起来的,当有大行李的时候,可以加大储物空间。
▲一直都想靠在 自驾 的车旁边拍一张照,实现了
恰好碰上 诸葛八卦村 的风车节,感觉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诸葛八卦村 里面的这个小广场也是可以停车的,凭票就可以开进来
依依不舍,
小城故事和 自驾 更配哦

第一次真切的感觉路上的自由
再来几个连拍
when do I see you again!!

About旅伴

About音乐

熟悉我的人一定会知道,对于背景音乐上的选择我是随心的。
反应我在旅行中的心情也好,烘托看游记时的气氛也好,我往往都会选择与目的地气质相符的音乐来作为游记的BGM。

《南部小城》——曹方

About行程细则

龙井 村——宋城——(高速)—— 诸葛八卦村

SWEET TIPS:
1. 龙井 村路段弯道多,注意刹车减速;双行道会车时,注意不要碰到路边的行人;
2. 杭州 开到 兰溪 的高速只要注意一个岔口,其他的都是直行的;
3. 兰溪 6月份有景点优惠,身份证上如果是 金华 市的居民,门票半价(像我八卦村只要50元);
4. 诸葛八卦村 停车场在高隆岗停车场,国道那个方向开过来就到了。停车费一天10元;
5.住宿首选【 兰溪 昱栈民宿】,虽然是民宿,但他的标准却是星级酒店,公共区域超有 中国 风的,可以接待外宾;
Thanks again!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